青萝拂行衣

微笑与眼泪同样重要。

mijin.x:

《起跑线》父母的焦虑大抵就是这样了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广告语深入人心。可是你的焦虑就真的能够改变孩子的起点吗?

       当你在给孩子讲世界景点的时候,某些人的孩子已经开始走过世界,你讲蒙娜丽莎的微笑如何神秘,某些孩子已经站在蒙娜丽莎的微笑面前开始真切的欣赏与感受;你讲当代的某某如何杰出,某些孩子已经可以坐在某某的身边与他共进晚餐……这种落差,不是单纯的焦虑能够解决的。如同片中的父母,有着大笔的钱财,可是依旧无法跻身某些圈子,因为在他们的眼里,这一家人,只是暴发户。这个暴发户的身份可能花尽了他们所有的力气,可是在他们想去的地方,依旧一文不值。

        我想,他们的焦虑正是来自于对于自己清醒的认识。正是对于自身阶层的焦虑,才更不愿意让孩子落于人后,可是这种不愿意落于人后的想法,真的能够教出好孩子吗?

        片中的父母,搬家,装穷,是因为他们本身就具有社会财富和地位,一个可以随手捐赠一整个学校的人,他是有财力去让自己的孩子更好,他的孩子当然优秀的机会更多。片中其实更值得玩味的是那个校长。作为一个穷人家的孩子,在她靠着自己的努力改变自己的社会地位的时候,她为什么没有和穷人站在一起?为什么?这才是影片最能够映射社会的地方。穷人和富人,他们的身上都有人性的闪光点,富人装穷人体会到了穷人社会中那令人动容的情感联络,可是影片没有告诉我们的是,当我们由穷变富是不是还会保留这这份情感?校长就是最好的答案。

       为什么我们讨论原生家庭?为什么我们说“凤凰男”“凤凰女”?为什么很多条件一般的父母倾尽所有养出来的孩子却丝毫不知道感恩?因为很多时候,他们根本就没有找到所谓的起跑线。

      当人们错误的以为用金钱物质可以堆砌所谓的起跑线的时候,其实就已经将孩子的未来限制死了,人生不是只有一种活法,人生最大的乐趣在于,用自己的每一分努力,去做到自己的最好,这中间的获得,就叫做成功。所以,孩子的起跑线不是上什么贵族的学校,也不是拥有多么奢华的生活,而是要真正的明白,从上学的那一刻开始,你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不管是在哪一所学校。当然,作为父母而言,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给孩子最好的,这无可厚非,但是如果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而勉强,只会给孩子做个坏榜样。

      人生很长,时间也很长,当出身不够好而自己尽力的时候,你要知道,你孩子一定会比你更好,你的孙子也一定比孩子更好。命运的改变不是一朝一夕,出身也是。所谓的起跑线,绝不是金钱与物质的堆砌,而是再多物质也买不来的精神富足。

适合人群:所有人

推荐指数:四颗星

     

评论

热度(51)